五廿三(一年级小学生)

拒绝道听耳食
姐是被车撞飞也会爬起来扣6的冷酷女人
籍籍无名的丰缘冠军
非常喜欢兹伏奇大吾,穿越异世界嫁给他
高贵的,至高无上的sfw,亲亲每一个女宝和受宝,不当嬷嬷没前途

all太/一直借住在后花园

架空世界观


妖精与人类,学生与老师,母亲与孩子


乱太、五太、森太


灵感是借东西的小人,但是面目全非

唯一相同点是小人

突然就想到蚂蚁地下王国这种东西了


练文群点梗:盛开的樱花林




那是一双总是凝视着远方,充满了悲悯的眼睛。


江户川乱步在脑海突然冒出来这样的想法,他大抵理解了往日同族的妖精为何会这么形容这位眼前人。


像一潭宁静幽深,倒映着月光的水。


温柔清冷,却拒人于千里之外,那份疏离感拒绝着美好的一切,微风拂过的山谷,清晨的雾霭,阳光下盛开的向日葵,飞鸟掠过的湖面,熠熠生辉的繁星点缀夜空。


妖精一族生长在一片森林之中,高大的树冠遮蔽天日,只有白日下光透过树叶,显露出的斑驳树影才能感受到日光的真实存在。


在江户川乱步看来,妖精从出生到死亡,终其一生都被困于妖精之森,树冠不止隔绝了日光,也让妖精无法窥见太阳的全貌,而这片森林设下的禁制则是限制住了妖精的自由,妖精飞不出这片森林,一旦靠近森林边缘,会被立刻发现。


不可靠近森林边界,更不可踏出森林。

不可相信人类,更不可与人类结识。


违背者会被视为族中的叛徒,由最高掌权人也是实际上的执法者,亲手摘除翅膀,再赶出妖精之森,永远不允许回来。


严苛、残忍,这正是执法者给每位妖精的印象。


唯一让江户川乱步感到奇怪的是,见过对方的同族,无一例外都会改变态度,再次谈起时,总会提起一句,“那是一位很温柔的大人。”


不认可,不认可,制定了那样苛待同族规则的妖精,绝对不会是什么好妖精!


仅仅是因为迈出妖精之森的领地,这片妖精一直生活的森林,就要遭受如此刑罚,江户川乱步讨厌这位执法者。


妖精对人类的了解其实始于幼年期,由族中长辈传唱的童谣,“青面獠牙、蛇蝎心肠,亦或是自私自利的野心家。”这是人类的形象。


起码江户川乱步这一代的妖精都或多或少有听过这个童谣。


童谣应该传承于悠长的历史,早已无从考据,但江户川乱步知道,不该如此,这则童谣出自上一代,也就是执法者这一代,一定发生了什么。


江户川乱步曾经对森林之外的事情感兴趣,而现在他更感兴趣的是执法者本身,就像孩童时期对蝉虫鸟雀的好奇心,总是伴随着伤害和破坏,天真烂漫的残忍,毫无恶意的伤害,才会令人感到恐惧和厌恶。




“太宰治,这是我的名字。”


“你似乎有很多疑问,想听听我的看法吗?”太宰治温和地笑着,朝江户川乱步伸出了手。


江户川乱步有些晃神,看着太宰治第一时间想起来的不是他一直想要提出的疑问,而是自己的父母。


原来已经很久没有人对他说过这样的话了。


江户川乱步是知道的,他与其他精灵是不同的,而父母一直都有在包容他,但即使是这份包容他也是在父母离开之后才意识到的,为什么这个时候反而变得迟钝了呢?


就像是童谣里的妖精那样,他被善于蛊惑妖精的人类引诱了,鬼使神差的他握住了那只修长如玉的手。


“我对妖精之森外面的世界和人类感到好奇。”这个过程中,江户川乱步一直紧紧拽着太宰治,不肯放手。

听到这里,太宰治倒是笑了一下,“我以为你兴趣转移到我身上了。”


“只不过,若是要提及外面的事情,话题终归是绕回我身上的,而且,你应该看出来了吧?”


江户川乱步点了点头,肯定了太宰治的结论,“你离开过这片森林,并且和人类想相处过,并且在你成为执行者后,制定的规则也与你这段经历有着莫大干系。”


“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。”


“妖精之森与其说是妖精的居住地,倒不如说是庇护地。”


“人类于妖精而言,是巨人。”


江户川乱步猛地抬头看向太宰治,“原来如此,原来如此!!!”


“对人类说,这片妖精之森是什么?”


不会是鲜有人迹的森林,不允许踏出森林一步,本身就意味着一旦踏出森林,就有可能会遇见人类。


他向来不会出错,原来是这样的。


“你定下的规则,是因为自身的遗憾吗?”


“谈不上。”


“妖精漫长的生命对我来说是难以忍受的痛苦,生命本身的意义,是我无法寻求的答案,我违背了我的老师,森鸥外。”


“他是上一代的最高掌权人,姑且也算是一直都有在教导我,叫他一声老师也算是理所应当了。”


该说幸运还是不幸,离开妖精之森的时候,太宰治就刚好遇上了个人类少年。


五条悟,他听着那群对少年毕恭毕敬的人类这样称呼他,“五条悟少爷。”


一身白色华服,束发立冠,少年的眉眼凌厉却沾染了不耐之色,语气也是傲然,“让开,我说过了吧,和我保持距离。”


少年打发掉了身边的毕恭毕敬的仆役,朝着太宰治的方向走了过来。


果然,看到了啊。


太宰治站立在五条悟的指尖,这般大小,哪怕只是在手心动一动身子,都像极了在翩翩起舞,如同西洋的舶来品,精巧细致的漂亮人偶。


他有些理解了那些喜好笼中雀的人了,他也想将其藏起来,私有一词,只是想到,便令他的心中雀跃,宛如将要破土而出的幼芽,在心里生根发芽。


似乎他只要轻轻一捏,就能引得小人的哀切的惊叫,可又不舍得,在太宰治飞上指尖的那一刻,五条悟觉得自己的呼吸好像是停滞了。


不敢高声语,恐惊天上人。


五条悟想起了那句来自东方的诗句,漂洋而来的总该是带着不太寻常的感觉,就像是这小巧的可人,让他觉得不知所措的奇妙感。


五条悟不知怎么称呼对方才好,无论是神话传说还是街巷怪谈里面,真名总是需要避讳的,知道了不是自此神隐就是消散了。


这长着翅膀的小小生灵,也许也是如此。


五条悟有些苦恼的开了口:“你好像生长在这片樱花林,你是樱花妖吗?”


会飞的小人笑了笑,“花草树木怎可成精?”


“我叫太宰治,是一只妖精。我为终结自己的宿命而来。”


“宿命?”五条悟歪了下头,神情似有不解。


“听闻人类可以终结妖精的漫长的生命,此为我的本意。”


那日之后,这个话题再未提起,五条悟带着太宰治去遍了很多地方,大街小巷,人声鼎沸的商市,山河百川,太宰治都很喜欢。


他们于山云之间,摘星星。


太宰治站在五条悟的肩头,伸出手,朝夜空虚握住了一颗星星。


他之前从来没有站在这么高的看过星星,被树木遮蔽天空,只能看见零星几点的星辰,甚至只是这样,都称得上是一种奢靡了。


或许是心中都有所预感,谁都没有先开口说话,就这么静静地欣赏被繁星满天的夜空。


到了后半夜,温度有所下降,又是在山顶风大,五条悟又把人捞回了怀里,那里贴近心口,五条悟喜欢把太宰治放在这里,这让他感到心安。


“我的老师和我说,由人类摘下妖精的翅膀,就能终结妖精坠入漫长的轮回,得到永恒的安息。”


“可我后来想了想,觉得这不对,或者说,不完全对。”


和江户川乱步讲到这里时,太宰治停顿了下。


“我想你应该猜到了。”


“摘翅成人,这并不是我所追寻的死亡,但它确是终结了妖精的宿命。”


太宰治回头看向江户川乱步,目光悠远,他在江户川乱步眼里看到了自己,那个本该摘翅成人的自己。


“我其实骗了五条悟很多事情,他以为我是一只拥有很多的飞鸟,翱翔于天空,停驻于森林,皆是我之自由。”


“他困于世族权术之间,看似自由,掌握他人生死,却无以自由。”


“所以在我告诉了他摘翅一事,我看着他痛苦纠结,夜不能寐。”


“违心的选择了予我自由,期待着有一日可以与我再度重逢。”


“说起来,还算令我开心。”太宰治笑了一声。


只是,太宰治一转身回头,江户川乱步就紧贴着站在他身后,他伸手抚上太宰治的脸颊,轻声说道:“不要哭。”,指尖拭去了那滴泪珠。


樱花啊,绚烂而短暂,就像是他和五条悟的相遇。


太宰治看着滚落尘土的花瓣,想起了那日的告别,当五条悟还是留存着那一丝重逢的可能性时,太宰治清楚的知道,他等不到了。


他不会再踏出樱花林一步了,告别之日亦是永久。


在那之后,太宰治继承了森鸥外的职位,更改了制度,也算是为那些真正好奇未知的妖精留了一条路。


摘翅,离开,永远不要回来。

永远不要回来,把自由掌握在自己手里吧,不要寄于这片樱花林。




“你觉得结识人类是一件好事吗?”


“至少不是一件坏事,追寻自由与爱,应该是世上之生灵拥有的权利。”


“那我问你,当种族的生存与个体的自由与爱相悖时,你该如何?”


“我早已做出自己的选择,而我无法为他人抉择。”


“人生一路,是自己走的,可你没给他们路,所以我来找你了,我的老师。”


“这是我最后一次,如此称呼了。”




月光之下,太宰治朝江户川乱步伸出手来,“这便是我的全部了,要不要接受,看你自己。”


太宰治缅怀着过去的自己,也许会拥有一个锚点,一道束缚的自己,对于他这样的人来说,也许不是坏事吧,太宰治这样子想到。


“我会教导着你,成为你的锚点,江户川乱步。”


月光温凉,从不刺眼,可此时此刻,江户川乱步觉得月光晃眼,酸涩感让他几乎难以睁眼,他想要退个三两步。


江户川乱步还是搭上了太宰治的手。


太宰治手心有些凉,也不似母亲那般温软,可他不想放手。





end.




写这篇文的时候就在想,如果这世上真的有神明的话,那么人类珍贵之处就在于在有限的生命内,我们仍然能创造出奇迹,百年生命是一种幸运也说不定



其实应该写一下,垂垂老矣仍在等待的五条悟,岁月催人老


亦或是漫长岁月中如同局外人只是,只是看着冬去春来的太宰治,他不喜这样,却要忍受这份折磨





一代森鸥外,二代太宰治,三代江户川乱步


一代时期规则是,和人类结识,妖精会被抓回,关到死,但是没提


森欧外于太宰治而言,亦师亦父,暧昧且扭曲


乱太则是,太宰治承担了老师的责任,同时也算有一点母性


五太算纯爱,爱情中也包含着友情


五条悟对太宰治最初的态度就像是孩童时期珍贵的玩具,又像是幻想朋友,是孤单的陪伴


五条悟给太宰治的自由,太宰治其实并不需要


他要的只是终结,而五条悟的做法恰恰断绝了这份希望(于太宰治而言是希望)



太宰治和乱步都有踏出/想要踏出樱花林的举动,但是他们两个都不是真正出于追寻不被拘束的自由


太宰治不用多说,乱步是好奇但又无所谓


  

五条家后花园:樱花林




其实逻辑上是有问题的,正常樱花林不会种得密到遮蔽天日的,亚马逊的热带雨林这种程度,才有可能。

  

妖精这个词总是打成精灵,刻入DNA了属实是。

  





评论(1)

热度(6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